新生登录
登录系统
激活e江南账号
先激活e江南账号再登录系统!
扫描二维码添加关注
江南大学研究生院
【学工】 资助与奖助
2023-08-14


问:什么是绿色通道

答:为保障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在各学院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办理点,对被录取入学、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足额缴纳学费的新生,一律采取缓交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后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方式予以资助,确保新生无忧入学、安心学习。


问:如何办理绿色通道手续?

答:“绿色通道”按如下流程办理:

1、报到现场: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助学贷款回执单(仅限已办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如建档立卡或精准扶贫手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明、残疾证、烈士证等,无需去地方政府或民政部门另外开具证明材料),向所在学院申请办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

2、学院对新生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填写“江南大学研究生缓交学费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或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签署意见并进行登记。

3、校学生资助中心汇总并审核“申请表”,在研究生注册系统中办理缓交学费相关手续。


问:江南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答:学校统筹国家财政拨款、学校教育事业收入、导师资助经费和社会捐助等奖助资金,建立了包括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金、博士助学津贴和“三助”津贴)、疾病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较为完备的资助政策体系,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奖助力度。资助政策具体内容可查询学生资助中心网页。


问: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与住宿费困难,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根据国家助学贷款最新政策,助学贷款还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毕业后有5年还本宽限期,即在此期间学生只需偿还利息,暂不偿还本金;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与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在入学前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咨询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拿到录取通知书即可办理),或入学后向校学生资助中心咨询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原则上,生源地已开通国家助学贷款的新生应在当地办理。目前,除新疆部分地区、西藏外,其他省(市、区)均已开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学后,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需根据通知将贷款回执(国家开发银行)或其他贷款凭证(非国家开发银行)交给辅导员。

问:江南大学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奖助学金的年限?

答:具体按照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学制执行,超过规定学制年限的研究生不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等奖助政策。


问:江南大学勤工助学的情况怎样?

答:学校设有勤工助学专项资金,每年开放近2000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校内勤工助学单位小时薪酬15元,原则上每月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此外,研究生还可以通过担任兼职辅导员、助教和助研等工作获取相应劳动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


问:什么情况下,可申请助研、助教、助管工作?

答:按照“因需设岗,择优聘用,分类付酬”的原则,根据各学院和各部门、单位实际需要设立岗位,有选择地聘用部分研究生兼任“三助”工作。研究生兼任“三助”工作须征得导师同意,且不得影响学业。委托培养研究生、工资由原单位发放的定向培养研究生以及本校在职研究生,原则上不能申请兼任“三助”岗位。


问:什么是临时困难补助?

答:临时困难补助用于资助因学生本人或家庭突发重大变故而导致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如遭遇自然灾害、罹患重大疾病等。临时困难补助按照学生申请、学院初审、学校审批的流程执行,由学生根据实际困难情况即时申请,经审核批准后一次性发放给学生。


问:江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地址及联系方式?

答:地址: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F109

电话:0510-85910283

网页:http://zzzx.jiangnan.edu.cn

邮箱:zzzx@jiangnan.edu.cn